你知道嗎?
當我們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,常常不是只有「聽」,還有「看」喔!

模仿唇型是我們學習說話很重要的過程之一,應該不難看見新手爸爸媽媽張大嘴巴教孩子說話的畫面。
唇舌是作為我們發聲的工具,因此,當我們口齒不清晰的時候,我們說出來的話也就會不清楚。

所以,在對話的過程中,我們往往會嘗試整合「聽到的話」與「看到的唇型」,來理解對方到底要說什麼。
那當唇型與聽到的不一致時,會發生什麼是呢?
想知道的話,就趕快來看下面的影片吧~

若影片內容有需修正之處,歡迎來信提醒與指教:psyroomescape2017@gmail.com

剪輯:爾賽倫團隊
剪輯軟體:威導15

BGM:
Blue Skies – Silent Partner (No Copyright Music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kDO8hLu9iI
YouTube音樂庫 免費背景音樂下載 歌名: Darktown Strutters Ball 作者: Silent Partner | Happy Music 開心音樂 | NCS Music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n4c-IkD0w4&t=1s

經Mr. Keddie授權使用其錄製影片,此為原影片連結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tzhe1TxNHi8 
Mr. Keddie的教學網站,有許多教學應用與素材:
http://lessonstream.org/2007/09/04/an-auditory-illusion/

icon:Icon from www.flaticon.com

參考文獻:
Medina, J., (2009). Brain Rules: 12 Principles for Surviving and Thriving at Work, Home, and School. New York: Mariner Books. Seattle: Pear Press.
McGurk, H., & MacDonald, J. (1976). Hearing lips and seeing voices. Nature, 264(5588), 746-748.

One Comment

Comments are closed.